0571-88273173
0571-88273861

新闻中心News

未来可期,他们皆黑马

2019/6/11 20:13:30

他们来自浙江、广东、湖北、河南……

曾是高二、高三、大一学生,

2018年8月盛夏,

带着想要申请更好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的愿景,

踏进了浙江大学西溪校区,

从此开始了一起逐梦的道路……

 

2018 届浙江大学出国留学精培班 全体学员

在近 300 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与拼搏之后,

近100%成功升学,过半被世界排名Top100的名校录取   

 

毕业之际,

让我们走进浙大西溪校区,

走近这群继教院最年轻的校友……

 

 

Keyword 1 大西瓜

 

     “在浙里一年,有交到特别好的朋友吗?”

     “大西瓜老师,Jessica!”何安齐脱口而出。

     学生口中的大西瓜老师,本名胡江宇,是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的教学主管,主授雅思和托福的阅读及口语。2013 年从香港大学硕士毕业来到浙江大学任教,六个年头过去了,何安齐已是她带过的第六届学生。

     “曾经学雅思学到自闭。”何安齐高考后来到国际教育部,因为英语基础相对薄弱,最开始有很多不适应,“那段时间跟‘炼狱’一样,还好有老师们。雅思阅读课,跟着大西瓜先过单词,再做长难句,最后练题型,一点点补,慢慢跟上了。”曾经高考失利的她最终被英国排名Top 15的东英吉利亚大学录取。

     大西瓜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然,她也要直面学生的某些“状况”,“像背单词,需要长年累月地坚持,个别时候学生想偷个懒。”但是换位思考,“成年人保持恒心都很难,更别说孩子。”面对学生偶尔想要放松,大西瓜会告诉自己,“给学生预留调整的时间,如果他们处理不好我再出马。”

     学生们喜欢大西瓜的课,为她课上信手拈来的段子和故事,为她风趣的性格,更为她严苛教学背后给他们的那份“自由”,“她不是一板一眼的传统老师,会有意识地让我们自主学习,比如给一张reading list,让我们自己读完书目,期末考试时检测自学效果。”大西瓜解释说,她希望能通过类似方法帮助学生提前适应大学学习。

 

 

Keyword 2 伙伴儿

 

     2018 年,经历了一个月的大学生活后,周宇凡有了肄业出国的打算,“高考发挥失常,被调剂到英语专业,我想去加拿大读我喜欢的计算机。”从做出出国的决定,到实地参观选择浙大继教院的预科项目,再到办理入学手续,都是他自己一手完成。“有幸跟两位同样喜欢整洁的兄弟同寝,”对周宇凡来说,这是福音,“你来我们寝室,会吃惊。我们仨很注重个人空间,公共区域脏了也会自觉打扫。”周宇凡的理念是,“想干好一件事,环境要先做好。”

     像周宇凡这样有态度的少年在国际教育部并不少,用陈治宇的话来说,“读了浙大预科后,没遇到过什么奇奇怪怪的人,只会被优秀的人带动。” 

     出国留学精培班每天的学习安排从早上8点开始至晚上8点半结束,中间除去吃饭、课间休息,上课时间长达8小时。显然,跟着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学习、进步才更有动力。起初,朱沛镕逢早晚自习,除了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外,就陷入无所事事的状态,“我看到我们班长有列计划的习惯,觉得挺好,马上学过来,这样能多做事少浪费时间。”朱沛镕说,这种习惯会伴随他的学习生涯。

     留学精培班的学生根据入学时的英语成绩划分成三个班,小班设置及寄宿制更便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做作业碰到问题,课后一起讨论下就解决了;晚自习结束后可以约去田家炳书院再来一波自习;过生日时订个蛋糕请老师和同学一起吃…”细数一年朝夕相处的日子,杨家乐眼睛里都带了笑,“我跟周宇凡是哥们,宿舍就隔一堵墙,学累了约去打场篮球不要太方便。”

 

 

Keyword 3 老班儿

 

 

   “为什么要有班主任?查我们的考勤吗?”初开启预科生活,总有学生对班主任这一角色的存在持怀疑态度。

     “后来看到我们的工作,学生笑我们像‘老妈子’。除了管牢学习,还管他们的生活。毕竟好多学生是外地的,得让家长宽心。”姚小遥是学生口中“刀子嘴豆腐心”的二班班主任,总在他们耳边“唠唠叨叨”,“课前要让学生上交手机,学生调侃我在‘扫雷’,一个不漏。还要记录课堂考勤,看看学生自习的自律,及时跟家长做好反馈。”

     “爸妈都了解我在学校的状态,因为班主任每周定期给他们反馈我的情况。”杨家乐说,父母对他住在学校比较放心。班主任的手机更会24小时开机保证与家长的联系顺畅,“孩子跟父母闹别扭的时候,我要在中间做润滑剂,家长找我聊个两三个小时是常事。”班主任偶尔充当了家长和学生间沟通的桥梁。

     想跟处在青春期的学生相处无代沟,常刷他们的微信朋友圈、了解他们口中的热词、关注社会热点是关键。“刷朋友圈还有一个用处——暗中窥探,发现问题的苗头,马上互通消息,挑跟学生关系好的老师去跟他聊天、疏导他。”蕾蕾介绍说,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还会扮演学生的“心理导师”。 “我们都是做教育出身,让学生愿意聊算是看家本领。大多时候学生都很明理,你耐心跟他分析问题,他们通常能够接受。当然,这建立在平时言而有信,答应帮忙就要做到的基础上。” 周蕾蕾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硕士,担任浙大继教院国际教育部副主任一职。

     姚小遥认为自己能跟学生打好交道,只是坚持了两个字——实在。 “这一年,在学校里遇到事都麻烦小遥,买车票、抢考场...”周铖说,小遥就像他的姐姐。

 

 

Keyword 4 THANKS

 

     将独立和思考视为生活态度的周宇凡,成功申请了自己心仪的达尔豪斯大学计算机专业,对于前路,他这样设想,“从硕士到博士,我想一直读下去,做科研。”

    周宇凡的室友周铖用一年的奋斗,拿到了南安普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offer,退伍后的他对人生道路产生了不同的设想。

     杨家乐被英国老牌名校格拉斯哥大学录取,拿到每学年5000英镑的奖学金。

     王乐佳取得雅思 6.5 的优异成绩收获曼彻斯特大学的 offer,陈治宇成功冲刺伯明翰大学的经济与金融专业,蔡科帆顺利被香港大学工程学录取…2018 届浙大出国留学精培班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学生升学成功率近 100%,过半被世界排名Top100的名校录取。

 

     回望这一年,何安齐用一个词概括:庆幸。“如果当初我按高考成绩去读专科,想象自己变得庸庸碌碌、浑浑噩噩的状态,就觉得很可怕。”接到东英吉利亚大学的录取邮件后,何安齐一家沉浸在喜悦中,“想谢谢我爸爸,将我送来了浙大继教院这个平台。我想,这是一条适合我的路子。”

     陆璇坦言,“一开始对学习英语有抵触心理,压力很大,动不动就想放弃。”是老师的鼓励给了她信心,“尤其是听力,燕阳老师的帮助让我慢慢愿意学习英语”。吴一凡的境况跟陆璇相似,“带着 50 分的成绩来到浙大,那时也不知何处有容我之地,没想到竟然适应了这里,找到同道之人,跟老师沟通也不再支支吾吾。”

     “从部队出来后,我确实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情感,一年时间,我的价值观都变了…”自称“钢铁直男”的陶学府说他不敢多讲“煽情”的话,怕忍不住哭起来,“还是要强撑着谢谢每一个老师,让我未来可期。”

     

     2018届浙江大学出国留学精培班,有条“炼狱”般的求学路,有群爱笑、爱拼的人,雅思、托福、SAT、AP课程如何打怪一环环升级,选校、申请、文书材料磨砺他们逐渐粗壮的神经。他们经历了欢笑、激情、喜悦,经历了迷惘、彷徨和悲伤。终于,名校的offer纷至沓来,尘埃落定。

 

为梦想奋斗的模样最美

 

从普通生乃至落榜生,

逆袭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从对前途懵懵懂懂,

到坚定了去实现理想的步伐;

从稚嫩少年人,

成长为如今优秀模样……

一载时光荏苒,

他们曾在浙里,

留下最青春最奋进的身影。

梦想从浙里启程,

未来可期,他们皆黑马!

 

 

(注:原文来自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 卢老师)

延伸阅读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直属部门单位,专门从事出国留学、国际课程、来华访问等业务。从2008年开办至今,国际教育部培养了众多学生进入国外知名学府就读,往届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近100%,更有部分学生被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录取。我们汇集了一批留学和国际教育领域资深的专家和教师,围绕浙江大学“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为有志于前往国外大学读书的中国学子打造一条安全有效的绿色留学通道。

推荐留学项目:英国留学精培班,浙江大学OSSD世界顶尖名校直升计划,澳大利亚留学精培班,美国留学精培班,加拿大留学精培班;等。

有意向报名浙江大学出国精培班的同学,可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报名:步骤-: 可通过招生电话0571-88273861、88273173或登录国际教育部网站http://lx.zju.edu.cn/在线报名;步骤二:参加浙江大学组织的入学测试,测试成绩达到入学标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给予录取。

分享到: 5

新闻中心

MORE +

招生咨询

杭州市天目山148号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

  • 电话:0571-88273173
    0571-88273861
  • 邮箱:zhouleilei@zju.edu.cn
申请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