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1-88273173
0571-88273861

新闻中心News

厚积薄发 终得玉成 ——从高考500多分到英国G5 一名普高生的“逆袭”之路

2022/9/28 10:27:30

       人生的路很漫长,你有足够的时间踏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2019届浙江大学英澳留学精培班毕业生姚同学,原毕业于浙江省东阳中学,因高考失利,无缘国内名校,通过我部国际课程的学习,顺利进入英国名校就读本科,并于今年收获英国G5大学UCL(伦敦大学学院)纳米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录取。

       姚同学在申请本科时,由于英语基础一般,经过综合考虑,选择了the University of Sussex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眼见同学们纷纷收到了QS前100名校的录取,他暗下决心:要格外珍惜海外就学的机会,不辜负父母的殷切期待,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报答辛勤栽培自己一年的老师们。

 

       姚同学本科就读的专业是Electronic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电子电气工程),该专业的学科交叉性非常强,不仅需要完成大量文献阅读,还有繁重的实验任务。得益于在浙大的扎实学习,他已具备了较好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初至英国,他还是对周遭一切都充满好奇,确实没有“潜心修学”。但置身学术殿堂后,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导师的严格要求让他马上“认清形势”,唯有只争朝夕努力学习方能不负韶华。到了秋季,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

 

      大二那年,姚同学主动争取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知名教授的项目组机会。这让他有幸见识到全球顶级团队雄厚的科研实力、结识了众多优秀师长同学,也为他后续的深造奠定了基础。他戏称,通过这次机会自己打通了科研的“任督二脉”。

 

       本科阶段,姚同学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多篇论文获奖发表,其中《Analysis 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Hygrogels in Bioelectronics Sensing》发表于2021年生物工程、医疗健康和可持续性国际学术会议(ICBEHS 2021)。

      生活中,他善于思考、细心观察,有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发明创造。比如他发现贴合肌肤类的电子产品,常含有酸类物质易导致过敏,但若在表面覆盖一层凝胶物质,就能有效减缓佩戴不适。他还研发了苹果手表中健康检测里的血压测量功能,虽然目前设备体型较大,并不适合日常佩戴,但他开拓创新的点子得到了导师的赞赏。在校期间,他的多个实验建模被导师借鉴采纳,用于今后的研究和教学。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自己的不懈的努力,在本科毕业时,姚同学的GPA在全系300名学生中位居第2,获得一等荣誉学位(英国大学颁发的最高等级学士学位),并成功斩获UCL纳米技术专业的offer。他今后的研究方向致力于将纳米技术用于医疗领域,尤其是在各类肿瘤疾病的治疗中。

     

姚学长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1.  即使进入了名校,也不能躺平,要时刻鞭笞自己不断努力向前进。睡眠不足是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姚同学的课余时间大多是在图书馆埋头苦读,有时候真的只能睡2-3个小时,次日还要一头栽进实验室进行无止无休的试验。

2.  沟通技巧非常重要。他的同学就是因为和导师的沟通存在问题,导致中途被迫放弃了自己的研究,同学甚至还劝说他也更换导师。但是姚同学回忆起在浙大学习的这一年里自己频繁和各任课老师交流的经历,认为天下师者都是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只要虚心求教,主动真诚,就事论事,在和导师交流学业时不要带入太多个人主观情绪,老师都是很愿意给予学生支持和帮助的。

3.  不要因为自己的起点没有别人高而妄自菲薄,放弃自我成长。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任何时间开始加速都来得及。姚同学自嘲自己就是“一座前期没有被好好开掘的宝藏,后劲足着呢!”他鼓舞同学们耐心积累、用心沉淀,厚积薄发、终得玉成。

 

       希望我们部门涌现出更多像姚同学一样的优秀学子,在异乡求学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成为祖国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供稿:韩老师   审核:周老师)

延伸阅读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直属部门单位,专门从事出国留学、国际课程、来华访问等业务。从2008年开办至今,国际教育部培养了众多学生进入国外知名学府就读,往届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近100%,更有部分学生被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录取。我们汇集了一批留学和国际教育领域资深的专家和教师,围绕浙江大学“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为有志于前往国外大学读书的中国学子打造一条安全有效的绿色留学通道。

推荐留学项目:英国留学精培班,浙江大学OSSD世界顶尖名校直升计划,澳大利亚留学精培班,美国留学精培班,加拿大留学精培班;等。

有意向报名浙江大学出国精培班的同学,可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报名:步骤-: 可通过招生电话0571-88273861、88273173或登录国际教育部网站http://lx.zju.edu.cn/在线报名;步骤二:参加浙江大学组织的入学测试,测试成绩达到入学标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给予录取。

分享到: 5

新闻中心

MORE +

招生咨询

杭州市天目山148号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

  • 电话:0571-88273173
    0571-88273861
  • 邮箱:zhouleilei@zju.edu.cn
申请咨询